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赵乡人

花好月圆人长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京西七年,法科硕士。爱家人朋友青山绿水老树纤草,爱古中国诗词音乐家俱园林建筑瘦金体青花瓷红楼梦知堂老人。喜读书爱作文。本博文字未经许可不得用做纸媒使用。联系方式 :mhm0421@163.com

网易考拉推荐

如华美眷 似水流年(原创)  

2013-12-28 18:17:33|  分类: 闲情偶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如华美眷  似水流年(原创) - 燕赵乡人 - 燕赵乡人
 
        昨晚和闺蜜WYAN一起去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看北方昆曲剧院的《牡丹亭》。
     《牡丹亭》是明代汤显祖的作品。原作“题词”中有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”之语。故事发生在南宋,大意讲贫寒书生柳梦梅梦见一花园梅树下有位佳人,说与他有姻缘之份。柳从此思念于她。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,才貌端妍。丽娘由《诗经·关雎》章而伤春寻春,游园后在昏昏睡梦中见一书生持半枝垂柳前来求爱,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。丽娘从此愁闷消瘦,一病不起,弥留之际要求葬在梅树下,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。杜宝升职外调,委他人葬女并修建梅花庵观。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,借宿梅花庵观中,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,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佳人。杜丽娘魂游后园,和柳梦梅再度幽会。柳梦梅掘墓开棺,杜丽娘起死回生,两人结为夫妻。
    依汤显祖原著,后面还有几折故事, 只是昨晚的北昆演出,故事到此为止。 昆曲一直被视为士大夫的戏剧,优雅端丽,唱词华美。两小时四十分钟,我一面要看演员表演:身段、水袖、手势,还要细听唱腔,再要看两边电子显示屏上的唱词字幕,一双眼睛简直不够用。其实闭目听唱己然美好,人心不足而己。

如华美眷  似水流年(原创) - 燕赵乡人 - 燕赵乡人
 
如华美眷  似水流年(原创) - 燕赵乡人 - 燕赵乡人

 
    第一折是在春天里,杜宝教导女儿女红之外不要“白日闲睡”,多读读书,将来嫁得如意郎君也好“言语相称”。我不禁莞尔:今天的女儿的父亲们也免不了有这番话语吧。可见古今天下父母一心。剧的结尾处,一对历尽曲折的丽人美的如画里人物一般,吉乐声中,结为永好......我和WYAN一同感慨,这样的结局是所有中国读书人的理想吧:如华美眷,似水流年。就又想起那句“红袖添香夜读书”来---这份儿绮旎,唯中国人能够体会。
    昨晚的演出是在国家大剧院的小剧场。观众以中年人居多,青年人次之,老年人最少---而且中途退场的竟是几位老者。几年前德国驻华使馆曾在皇家粮仓搞新年活动,先生带我去。那时候那里己经开演《牡丹亭》了。最近白先勇的南派青春版《牡丹亭》亦在那里演出。我觉着皇家粮仓那样的老房子,高梁大柱的,地气己经上来,岁月留痕气氛氤氲,最适合这“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”的故事。这本是古中国的故事。
    
     
     [绕地游]梦回莺转,乱煞年光遍,人立小庭深院。注尽沉烟,抛残绣线,恁今春关情似去年?

  〔步步娇〕嫋晴丝吹来闲庭院,摇漾春如线。停半晌整花钿,没揣菱花偷人半面,迤逗的彩云偏。我步香闺怎便把全身现。

  〔醉扶归〕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儿茜,艳晶晶花簪八宝瑱。可知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?恰三春好处无人见,不提防沉鱼落雁鸟惊喧,则怕的羞花闭月花愁颤。

  [皂罗袍]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。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,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,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。

  〔好姐姐〕遍青山啼红了杜鹃,那荼蘼外烟丝醉软,那牡丹虽好它春归怎占的先?闲凝眄,兀生生燕语明如剪,听呖呖莺声溜的圆。

  〔尾声〕观之不足由他缱,便赏遍了十二亭台是枉然,倒不如兴尽回家闲过遣。

  [山坡羊]没乱里春情难遣,蓦地里怀人幽怨。则为俺生小婵娟,拣名门一例、一例里神仙眷。甚良缘,把青春抛的远!俺的睡情谁见?则索因循腼腆。想幽梦谁边,和春光暗流转迁延,这衷怀那处言?淹煎,泼残生,除问天。

  [山桃红]则为你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。是答儿闲寻遍,在幽闺自怜。转过这芍药栏前,紧靠著湖山石边。和你把领扣松,衣带宽,袖稍儿揾著牙儿苫也,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。是那处曾相见,相看俨然,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?

  这一霎天留人便,草藉花眠。则把云鬟点,红松翠偏。见了你紧相偎,慢厮连,恨不得肉儿般团成片也,逗的个日下胭脂雨上鲜。

  [绵搭絮]雨香云片,才到梦儿边。无奈高堂唤醒纱窗睡不便。泼新鲜俺的冷汗粘煎,闪的俺心悠步嚲,意软鬟偏。不争多费尽神情,坐起谁忺?则待去眠。

  [尾声]困春心,游赏倦,也不索看薰诱被眠,春那,有心情那梦儿还去不远。

  《寻梦》

  〔懒画眉〕最撩人春色是今天,少甚么低就高来粉画垣,原来春心无处不飞悬。是睡荼蘼抓住裙钗线,恰便是花似人心向好处牵。

  〔忒忒令〕那一答可是湖山石边,这一答是牡丹亭畔,嵌雕栏芍药芽儿浅,一丝丝垂杨线,一丢丢榆荚钱。线儿春甚金钱吊转。

  〔嘉庆子〕是谁家少俊来近远,敢迤逗这香闺去沁园,话到其间腼腆。他捏这眼,奈烦也天。咱歆这口待酬言。

  〔尹令〕咱不是前生爱眷,又素乏平生半面,则道来生出现,乍便今生梦见,生就个书生,哈哈生生抱咱去眠。

  〔品令〕他倚太湖石,立著咱玉婵娟,待把俺玉山推倒,便日暖玉生烟。捱过雕栏,转过秋千,肯著裙花展,敢席著地怕天瞧见。好一会分明,美满幽香不可言。

  〔豆叶黄〕他兴心儿紧咽咽呜著咱香肩,俺可也慢掂掂做意儿周旋,俺可也慢掂掂做意儿周旋。等闲间把一个照人儿昏善,这般形现,那般软绵。忑一片撒花心的红影儿呆将来半天,忑一片撒花心的红影儿吊将来半天。敢是咱梦魂儿厮缠。

  [玉交枝]似这等荒凉地面,没多半亭台靠边。敢是咱眯睎色眼寻难见?明放著白日青天,猛教人抓不到魂梦前。霎时间有如活现,打方旋再得俄延,是这答儿压黄金钏匾。

  [三月海棠]怎赚骗?依稀想像人儿见。那来时荏苒,去也迁延。非远,那雨迹云踪才一转,敢依花傍柳还重现?昨日今朝,眼下心前,阳台一座登时变。

  [二犯么令]偏则他暗香清远,伞儿般盖的周全。他趁这、他趁这春三月红绽雨肥天,叶儿青,偏迸著苦仁儿里撒圆。爱杀这昼阴便,再得到罗浮梦边。

  [江儿水]偶然间人似缱,在梅村边。似这等花花草草由人恋,生生死死随人愿,便酸酸楚楚无人怨。待打并香魂一片,阴雨梅天,守的个梅根相见。

  [川拨棹]你游花院,怎靠著梅树偃?一时间望眼连天,一时间望眼连天,忽忽地伤心自怜。知怎生情怅然,知怎生泪暗悬?

  [前腔]为我慢归休,款留连,听、听这不如归春幕天。难道我再到这亭园,难道我再到这庭园,则挣的个长眠和短眠?知怎生情怅然,知怎生泪暗悬?

  [尾声]软咍咍刚扶到画栏偏,报堂上夫人稳便。少不得楼上花枝也则是照独眠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零一三年十二年二十八日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于京北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8)| 评论(15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